林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林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115日至1230日,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对林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发展改革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委党组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并按照巡察组要求,主动作为,狠抓整改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巡察组向我委反馈意见后,党组切实承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主持召开4专题会议推进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林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关于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台帐》确定了14整改任务,制定了28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节点,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整改到位。

42日,党组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再学习、再领会、再研究,梳理归类、对号入座,深挖问题根源,采取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同时以巡察整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结合,开展实地督导检查3次,修订完善制度12项并经党组会研究通过,约谈相关人员9人次,收缴违规资金2230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确保巡察整改到位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效果不明显。未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党组会议原始记录、会议纪要等资料无安排意识形态工作内容”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制定印发了《中共林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安排》(林发改党组发2020〕21号),充分运用“周四学习小课堂”、“学习强国APP”平台等学习载体阵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组织开展业务工作研讨2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0余篇。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4月14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制定印发了《中共林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1,督导检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1次。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2.关于“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

财务室及时将未计入固定资产补记到2020年固定资产中,每年开展1次固定资产专项清查工作,扎实做好固定资产的报废、盘亏等工作。

3.关于“报销领款人与财务主管为同一人”问题。

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公务接待相关要求。4月7日,组织办公室、财务室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等财务相关制度,要求办公室主任严格审核票据,严格按照报销人、验收人、财务主管人签字要求,履行好财务主管职责,经财务人员审核、领导签批后方可报销。同时,财务室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已对上半年“三公”经费运行情况在公示栏进行了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

4.关于“同一个工作组出现重复接待”问题。

4月14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委机关《公务接待制度》,传达学习了《西藏自治区本级国内公务员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党组书记对办公室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对超标准、重复接待产生的费用由接待人按照要求进行清退,退回重复接待金额1800元,并将收缴资金按程序上缴财政国库。

5.关于“差旅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由财务室牵头开展机关财务自查,除巡察反馈的问题外,将近两年其他的差旅报销情况纳入自查内容,对核实违反规定的,及时整改到位,共上缴多报差旅费430元。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6.关于未按“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问题。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目前,已召开3次支委会讨论党支部全年工作要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工作。5月9日,邀请市委党校郝少敬教授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专题党课。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安排各班子成员逐一上党课的方式,确保每季度至少有2名班子成员上党课,目前,已有1名班子成员作专题党课。

7.关于“理论学习内容单一”问题。

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学习内容,加强学习效果检查。党支部按照每季度抽查1学习笔记的要求51名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了抽查,进一步保障学习效果,避免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8.关于“会议原始记录和纪要内容不一致”问题。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端正学习态度,实事求是并详实记录好党组会议。

9.关于“党组发文不规范”问题。

进一步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整合发文制度(试行)》。5月2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林芝市为基层减负“三精简三规范”措施》等文件,切实提高公文办理效率、公文处理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由办公室严把公文处理关。

10.关于“干部加强政治纪律学习活动心得体会雷同”问题。

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党组书记针对心得体会雷同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开展干部职工心得体会监督检查1次。并由机关党支部和政工科负责,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执行情况、维稳值班情况开展检查。截止目前,开展检查2次。

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凝聚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制定工作方案,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分类实施,扎实整改,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三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将整改贯穿工作全局,做到长效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整改质量,避免出现边改边犯的问题。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近3个月时间的整改,党组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重点项目进藏务工人员保障工作,调配1800个防护口罩1200双PE手套,全力做好复工复产;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及时开展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召开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准确把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确保把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扩大居民生活品监测范围,加强对粮油供应市场研判,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平稳,全市保供稳市工作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央、区党委、市委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整改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发展改革委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做好现有工作基础上,以主体主责意识全面履行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巡整改落实成果,放大巡察工作效,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4-5822436

邮政信箱: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双拥北路106号林芝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邮编860000

电子邮箱:lzsfgwbgs@126.com